【课程建设】两门课入选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智库科研成果

2021-01-18

819

近日,辽宁省教育厅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选工作结束,辽宁建筑职业学院王胜副教授主持的《建筑工程质量检验与安全管理》课程和宋来教授主持的《路由交换技术》课程,入选辽宁省首批职业教育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大学MOOC受欢迎 混合式教学初体验

王胜主持的《建筑工程质量检验与安全管理》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课程,内容晦涩难懂。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理解这门课程,王胜与杨帆、刘萍两位老师借着录制课程的契机,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尝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建筑工程质量检验与安全管理》这门精品在线课程共60学时,20191月开始录制。整体设计、单元设计科学合理,教案视频和配套习题系统全面。2020年,因疫情原因,该课程首先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网上开课,一时间很受学生欢迎,课程总选课人数达3394人,其中有不少学生来自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广东理工学院、广州华夏职业学院、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和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

 

 

王胜表示,他们将以“依附订单、服务行业、稳定建设、国内一流”为定位,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增加课堂实操训练,不断完善课程,培养“三观正、人品优”,受企业欢迎的实用型人才。

 

 

十年磨砺出精品 意外惊喜有原因

宋来主持的《路由交换技术》是计算机网络专业课中的核心课程,此次能够入选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他虽然有些惊喜,但并不感觉意外。

 

 

“我们对这门课程还是很有信心的。”宋来介绍说。这门课程是他与刘悦、陈震两位老师合作主持的,共90学时,虽录制得有些匆忙,却是他们十余年教学经验的总结和实操。

2008年,学校与思科网络技术公司合作,成为全国首批创建思科网络学院的高职院校。宋来、刘悦和陈震考取思科认证教师资质后,将CCNA认证课程内容嵌入计算机网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经过十余年的潜心研究、深耕教学,将教学过程执行得细致全面。

 

 

《路由交换技术》这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正是通过思科平台,按照CCNA认证考核标准和网络工程师行业标准进行的课程设计,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实用性。

此次两门课程入选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充分展现了学校在课程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今后,辽宁建筑职业学院将继续加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力度,不断提升教师教学信息化水平,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开发与普及共享,为培养更多高技能技术人才贡献力量。

 

 

上一条:【资政建议】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对外开放新前沿中杠杆效能的建议
下一条:【教育信息化】我校被评为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