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斌教授

智库团队

2021-11-21

589

李国斌,男,出生于19712月,教授,辽宁海城市人,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学位,19967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供热、通风与空调专业。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教学名师(领军人才)、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人选、辽宁省职业院校教学名师、第十一届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辽阳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现任辽宁建筑职业学院交通工程学院院长,兼任教育部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路桥工程类专业委员会委员、辽宁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职业教育分会委员,是辽宁省政府采购项目评审专家、辽宁省发改委建设项目综合评审专家、辽阳市第五、六届青联委员。

主要从事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与检测、工程测量与航空摄影测量的教学、科研与管理。近年来,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全中文核心期刊3篇,EI检索5篇),主编、参编教材12部,主持教、科研课题2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10项(其中“一种可模拟不同倾角含水煤层充填注浆试验装置及方法”和“一种贯穿已有巷道形成十字交叉点的巷道支护方法”两项专利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目前主持的省级科研项目“铁尾矿透水混凝土路面砖的研制与应用”将把铁尾矿“变废为宝”,该项目获得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教学名师项目经费20万元资金支持。

多年来,李国斌教授致力于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组织建设辽宁建筑职业学院学生实践实训基地8个。主持创建的“无人机摄影测量创新教学团队”建设了“无人机摄影测量工程实践教学中心”,该中心是以无人机摄影测量技术为主线的生产性实训基地,通过多旋翼和固定翼无人机、多节点集群处理系统等硬件设备,以及大型数据处理软件,制定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解决方案,达到实际生产能力。能高效完成高精度的测绘工程(如1:500地籍图),其作业效率比传统人工方式提高200倍以上。该中心除了能够生产传统的测绘“4D”产品外,还可以生成地物的实景三维模型,具备三维坐标属性,使测绘产品从单一的应用领域扩展到城市规划管理、国土资源调查、电力线路规划、地质灾害调查、古建筑保护等诸多领域,为建设智慧城市打下基础。

主持研发建设的“道路桥梁工程技能训练中心”是一个道桥工程等比例的实体模型,占地2000平方米。该训练中心是集道桥工程教学、试验检测、职业技能培训与考核为一体的等比例实体综合技能训练基地。涵盖道路、桥梁(桥涵)、排水、边坡防护、试验检测、交通安全设施、场地硬化及工程测量等工程实训项目,展示教学节点100余个。为道桥工程、市政工程、工程测量专业的学生技能训练,以及路桥施工一线人员培训创造了省内一流的实训条件。

 

 

上一条:基地专家成员
下一条:郑诗傧专家简介